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校园新闻 > 校园快讯

同课异构显神通 跨区交流促教学

来源:石门高级中学 发布时间:2019-04-23
 

——我校陈炼老师同课异构教学广受好评

  410日上午,我校陈炼老师(佛山市高二中心组成员)受邀去佛山市第二中学进行同课异构,课题是《金属晶体》,禅城区教研员王立彬、南海中学副校长杨剑和佛山市各兄弟学校的老师都前来观摩指导,并进行点评。

  《金属晶体》是整个选修三化学中最为难以突破的一节,需要结合学生的空间想象力、实物堆积和数学的几何计算来完成教学。陈炼老师的教学设计立足于化学学科的核心素养,围绕“微观探析”和“模型认知”,采用“任务式化”教学,层层递进,一一击破。教学过程以《美丽化学》视频引入课堂学习,再引导学生结合实物模型进行认知,由学生自己动手进行晶体结构的堆积并进行小组汇报、归纳、总结突破“微观探析”过程。“模型认知”部分通过典型高考试题让学生结合数形思想,解决实际问题,设置的问题难度和广度逐步提升,时间紧凑,学生上课节奏明快,充分体现了南海区的高效备考风格。

  佛山二中罗伟林老师结合“导----延”五步教学范式展开教学,借助导学案,提前让学生对金属晶体相关知识进行梳理和巩固。课堂上通过热身游戏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最为重要的环节是通过学生自己制作的实物模型完成各种金属的堆积方式,让学生代表进行展示,教师在此基础上进行延伸和点拨,把看似复杂难懂的晶体结构剖析得简单明了,让学生轻松自如地理解和掌握。

  课后针对两节课展开了隆重的研讨活动。南海中学副校长杨剑和禅城区教研员王立彬老师做了重要发言。杨剑校长评价陈炼老师的课堂充分展现了学生的化学素养,以任务式教学,将问题层次化和情境化,小组合作,展示,教师解释点拨到位,自然流畅,有条不紊,目标达成率高。

  当然公开课课堂的结束并不是教学的结束,而是每一个教学阶段的开始和延续。我们的教学要有阶段性,计划性,前瞻性。为此,我们任重而道远!


  

    上课老师和嘉宾合影

   

 陈老师上课中

   

    陈老师与学生互动

   

    佛山二中教师

   

    

   

  

  

【字体: 打印文章